深入贯彻落实密码法 全面推进商用密码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30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商密办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颁布实施,是密码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密码依法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密码科学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撑,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为密码领域国际经贸斗争提供了法律武器。商用密码依靠市场满足网络空间密码应用需求,依法行政是商用密码管理的根本要求。密码法按照党管密码原则和简政放权要求,对商用密码管理模式进行了优化重塑,对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标准管理、检测认证、密码应用、进出口管理、电子认证、行业自律、监督执法等作出全面规范。深入贯彻落实《密码法》,全面推进商用密码法治建设,是当前商用密码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立改废释并举,健全完善商用密码法规制度体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贯彻落实密码法,首先要遵循密码法确定的法律框架和基本原则,健全完善商用密码法规制度体系。一要抓紧修订《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根据密码法确定的管理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商用密码领导和管理体制,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商用密码管理各项制度措施。二要系统规划商用密码政策法规体系。根据密码法制度规范和《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思路,系统规划商用密码科研生产、检测认证、标准规范、涉外管理、执法监督等各方面配套规章制度,确保商用密码管理职权履行无“盲区”、程序要素无“缺项”。三要抓紧完善商用密码政策法规。系统梳理现行商用密码政策法规,对不适应商用密码发展实际或与密码法存在矛盾冲突的,按照法定程序予以修改或废止。对商用密码法规制度的空白,抓紧制定补充。商用密码政策法规制定修订工作,要坚持急用先行、统筹推进,确保与密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互协调、衔接统一。四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商用密码政策法规,使商用密码管理者、从业者、使用者都能全面了解、准确把握、自觉遵守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密码法的立法精神,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密码法大幅削减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将现有的8项行政许可压减为3项,进口许可和出口管制范围也进行了调整。商用密码管理部门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一要规范商用密码行政审批。完善行政审批规则,统一规范审批事项要素,实现审批要素标准化。优化审批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批、送达等流程,明确审批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实现审批流程标准化。明确行政审批标准,实现裁量准则标准化,减少自由裁量权。二要加强商用密码检测认证体系建设。依法管理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组织制定商用密码检测认证规则,确保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依法客观公正地开展检测认证业务,保障商用密码产品和系统安全。要加大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透明化力度。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利用国家密码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好信息发布方面的权威声音。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发声、解疑释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四要优化各项服务措施。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实现服务方式标准化。加快商用密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全国商用密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

三、落实激励保障措施,持续推动商用密码创新发展

创新是商用密码事业长久发展的不竭动力。密码法对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规范密码应用提出明确要求,商用密码管理部门要切实把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方法贯穿工作始终。一要以需求应用驱动创新。全面落实党中央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部署要求,注重发挥密码应用的牵引性作用,规范金融和重要领域密码应用,推动实现规模化部署,筑牢网络空间密码防线。二要以技术突破引领创新。从政策上、资金上、管理上,鼓励和支持密码基础理论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跟踪学习大数据、5G通信、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促进密码技术与前沿技术的融合创新。三要以产业生态支撑创新。走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相结合的路子,充分调动和整合产学研用管测各方力量,形成创新合力,优化完善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四要以体制机制保障创新。优化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五要以广大英才支撑创新。注重发挥好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突出选用人才的价值导向,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密码战略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密码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密码法制权威

严格公正执法,是保障法制权威的必然要求。密码法明确建立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并对各种违法行为规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商用密码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各项法规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一要明确监督检查事项。依法制定商用密码监管事项目录,明确监管对象、监管措施、监管流程、监管结果、监管层级,对照清单加强监管,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二要规范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对象,检查过程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出具的检查结果通过专家审查论证,检查依据、检查方案、检查结果面向社会依法公开。三要严格行政执法工作。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商用密码违法违规案件,依法纠正违法行为、处罚违法主体,切实树立法律权威,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和谐、竞争有序的商用密码市场环境。四要引导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支持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依法开展相关活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守信企业联合激励制度,形成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事中事后监管、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相统一的市场运行和监管体系。

密码法的颁布施行,为商用密码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商用密码管理部门一定紧抓历史机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切实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依法履行各项商用密码管理职能,努力推进商用密码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