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和中央企业
国家电子文件管理试点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3-19来源: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及中央企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试点工作总结会于3月1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央编办等试点部委和中央企业,以及中央网信办、全国政协、水利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国防科工局、国家开发银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26个单位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主持。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了试点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卫生计生委、国家电网公司交流了试点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介绍了本单位电子文件应用需求。中央网信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做了讲话。

会议认为,电子文件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严格规范,试点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投入产出比高,在加强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当前信息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必须从国家战略资产、数据资产的高度认识电子文件的重要地位,切实发挥电子文件管理在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紧密跟踪前沿技术,围绕加强社会治理和服务保障民生这条主线,积极稳步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工作,保障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顺利实施;必须紧密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新方略,持续组织开展国家试点示范,以“线”牵引、以“面”带动,全面推动电子文件普及应用。

会议强调,下一个五年,是我国电子文件管理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要着力加强电子文件管理顶层设计,加紧编制国家电子文件发展战略和“十三五”工作规划,推进电子文件立法;要继续组织电子文件管理试点应用,在“办公无纸化”、“凭证电子化”、“产业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体系推进,在金融、财税、军工等行业进行全面推广;要加紧完善电子文件管理标准制度,落实《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标准体系框架》,研究《电子文件管理制度框架》,加快推动电子文件相关标准立项和发布;要大力开展电子文件管理宣传培训,加强试点宣传培训和试点成果推广,推动中国电子文件研究会设立,开展电子文件管理业务培训和宣传工作,着力提高电子文件管理工作社会影响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