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在北京成立

发布日期:2017-04-19来源: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6年11月22日,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在国电联办、工信部、国家标准委指导下,由电子文件管理领域有关科研机构、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用户单位共同发起,主要以贯彻落实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聚合产业力量推进电子文件标准在各领域落地应用、提升我国电子文件管理水平为宗旨,努力将电子文件管理的思想和理念不断在更多领域推向深入,促使电子文件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管理和社会运转,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支撑。

联盟将以建立专项工作组的形式开展工作,在电子证照、电子发票、电子财政票据、电子公文、电子档案等领域率先开展电子文件管理的相关标准化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有:一是开展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列国家标准应用指南及案例的编制,方便用户应用;二是开展电子证照标准体系和核心标准研制,从电子证照目录信息规范、标识规范、元数据规范、文件技术要求、共享服务接口规范等方面制定技术标准,确保电子证照系统互联互认;三是启动电子发票标准体系和核心标准研制,从电子发票的生成、传输、归集、校验、保管、处置、利用等环节着手,保证发票电子文件全生命周期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和可用性,并符合税务行业特性;四是启动电子票据相关标准研究,积极探索票据电子文件管理规律,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电子票据文件管理的标准规范研制,为电子票据的应用提供全面、准确、统一的技术标准;五是适时启动电子保单、电子合同的标准研究,探索电子文件单轨制归档技术机制。

联盟将提供一个开放协作的平台,充分凝聚产学研用各界力量,通过电子文件标准化工作支撑和服务我国电子文件管理和应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