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个主题 中央政治局常委7月以来密集调研

发布日期:2019-08-02来源:人民网
【字体:

【编者按】据公开报道,7月以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也分别外出考察或调研,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常委们都分别去了哪里?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习近平到内蒙古考察

时间: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关键词:守初心、担使命、“四个到位”、加强督促指导等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6日上午,习近平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讲话摘编: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 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

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

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 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

李克强到上海考察

时间:2019年7月22日至23日

关键词:加快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考察。这是7月23日,李克强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指导。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讲话摘编:

■ 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主题教育和加快改善民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让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栗战书到湖南调研

时间:2019年7月23日至25日

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7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湖南调研。这是7月23日,栗战书来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经历。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讲话摘编:

■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汪洋到中央统战部调研

时间:2019年7月31日

关键词:凝聚共识、检视问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等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中央统战部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讲话摘编:

■ 理论学习要联系实际,系统梳理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核心要义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调研

时间:2019年7月27日

关键词:深化理论武装、8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细化工作措施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调研。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讲话摘编:

■ 开展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赵乐际到宁夏调研

时间:2019年7月22日至24日

关键词:“四个到位”重要要求、树立群众观点、充分运用案例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宁夏调研。这是7月22日,赵乐际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实地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讲话摘编:

■ 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守党章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韩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

时间:2019年7月26日

关键词:注重实效、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六稳”工作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汇报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讲话摘编:

■ 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着力研究解决发展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